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

好玩的柚子

發揮創意,你也可以玩玩柚子,因為柚子不只有吃而已。10幾年前我們在4顆柚子上寫歡迎光臨4個字,發現柚子的外皮很適合用奇異筆和色筆來寫字作畫,所以我們每年便在柚子上畫些卡通人物,客人們很喜歡來買柚子順便欣賞柚子畫,很多小朋友回去後也會跟著畫畫看,畫好的柚子可以擺放很久的時間,而擺放一段時間的柚子剛好可以進行【辭水】後熟作用,變的更甜更多汁,口感更好吃!現在彩繪文旦一到中秋變成流行的活動,學校、一些辦活動的單位也會舉辦彩繪文旦比賽,讓柚子除了吃以外,更增加中秋節慶的趣味!










文旦皮大妙用

1.蚊香 把柚子皮切絲晒乾,點燃之後會散發出柚子香,可以當作薰香用,有驅蚊效用。
2.美容防蚊液 柚子皮表面有油胞,可以加水熬煮,逼出柚油用來沐浴不景有美白美容的效果,因為蚊蟲不喜歡柚子味,也具兼防蚊功效
3.除臭劑 剝下來的柚子皮也能直接擺入冰箱當作除臭劑使用,既天然又環保

挑選文旦柚的秘訣

* 整體形狀略呈三角形,老欉文旦柚味道通常比較好,蒂頭較 尖;而樹齡較輕的柚子樹所產柚子蒂頭部份較為粗厚。

* 外皮薄、表皮要光滑,油胞、氣孔細密且分布均勻。

* 外皮微皺、呈現黃綠色。

* 表面油胞完整,沒有損傷。

* 拿起來手感要沉、紮實。


* 下底寬穩,呈現不倒翁穩穩之態

有趣的變形柚子

南投縣名間鄉果農吳明宏裁種中秋應景水果文旦柚,採收同株長出,外形如連在一起的男、女生殖器官,十分罕見。
吳明宏一家三代在名間鄉濁水山種植文旦柚已六十多年,他說:採收過不少變體文旦柚,部分單一果實狀如人物臀部或男女生殖器官,頗為有趣,但是同株長出的果實,狀如連在一起的男、女生殖器官,還是頭一次見到。
他將此一同株變體果實取名為「人之初」,吳明宏說:經濟不景氣,許多人心情鬱悶,趁著中秋節應景擺出,不過是博君一笑。 吳明宏在名間鄉濁水村員集路三之十三號住宅前擺攤促銷文旦柚,位處名間鄉連接集集鎮、水里鄉的台十六縣省道上,慕名上門的消費者,對「人之初」變體果實嘖嘖稱奇,不少人頻取照相機拍照留念。「記者簡獻宗/名間報導」
【90年報導】

中秋吃柚子

中秋節吃柚子,相當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養生概念。每一百公克的柚子就含有五十
七毫克的維他命c , 是蘋果的八倍、梨子的十倍,加上維生素P (生物類黃酬Hesp
eridins ) ,使得柚子具有增強維生素C 的生物作用。
柚子所含有的膳食纖維能夠有效降低血脂肪與膽固醇的含量;檸檬酸與類胰島素
則可以分解醣類,幫助消化,所以柚子也是糖尿病患者不可多得的理想食品。所以當我們中秋吃烤肉、烤魚和月餅後最好吃ㄧ些柚子來解解過多的油和脂肪!


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

名間文旦柚 質佳又有花樣

【大紀元9月2日 報導】(中央社記者張參南投二日電)颱風過後,未受重創的南投縣名間鄉濁水山文旦柚,二日忙著採收,以便中秋行銷各地;柚農吳明宏種植的八十年老欉文旦柚,不僅肉質細緻,甜度高,還有兩姐妹花為柚子畫彩妝,非常討好消費者。
吳明宏在名間濁水山種植 一公頃 文旦柚,有八株八十年的老欉,其餘多在四十年以上,他以農委會輔導的誘捕果蠅毒餌及樟腦丸驅蟲,減少使用農藥,又經過矮化,方便採收,利用颱風過後,全家動員到園區採收,貯藏以趕在中秋上市。
吳明宏指出,老欉文旦樹產量高,果粒是小而美,頂級的一個重量在十到 十四兩 之間,皮呈淡黃色光滑,果肉呈粉紅,肉質細緻。濁水山的文旦因為品質絕佳,曾被中盤商收購,改以麻豆文旦之名賣高價。
吳家的柚子品質好,吳家女兒吳麗萍姐妹還在文旦柚上作畫,多了彩妝的文旦柚,美得讓人捨不得吃


優質文旦的條件

文旦形狀略呈三角形,老欉文旦所產果實風味通常較佳,果肉纖維較細緻,蒂頭較小,柚子頭部較尖。樹齡較輕的柚樹,所產果實果肉纖維較粗,果實也較大粒,頭部較粗大,蒂頭也大。
外型:文旦果形呈三角形,而且要飽滿適中。
重量:400公克到600公克之間(約10兩到1斤之間)。
甜度:在11度左右最恰當,過甜存放不易,過酸口感不佳。
果肉:果肉要呈現透明微黃色澤、果粒飽滿多汁、纖維較細緻、籽小如芝麻。
口感講究甘甜味,不能有苦澀味,初入口有微酸味道,之後會回甘出現甜味。